很多人知道我這次月子是請月子媽媽..也很多人問請月子媽媽好嗎???

此文是當初寄給月子中心的....請該公司回覆後續....兩週仍石沉大海,爾後再次寄信給對方追蹤後續,這才電話聯繫...真心建議大家若考慮月子媽媽....千萬別考慮台中心X月子中心

好的月子媽媽可以讓你身在人間卻感覺處在天堂...

不好的月子媽媽則可以讓你雖身在人間卻彷彿處在地獄...

很不幸地在這次的月子經驗都讓我經歷了!!!

首先…我的家庭很簡單…僅有我和先生與新生兒共3人…先生茹素…我雖葷食但亦以清淡為主….且本身職業為醫護人員…對於清潔衛生也有著要求…話說因為我家妹妹提早2週出生...因此有了代班的月子媽媽...而這真是噩夢的開始...

月子餐...天天都是大魚大肉不說....菜色更是一成不變...

(一次採買約5個人的家庭約3-5天分量的食材...一次煮起來然後全部冷凍...然後,連著好幾餐都吃著那些解凍後的補湯…坐月子的人飲食不是應該要最新鮮現煮為主?也搞得我連冷凍的母奶都退冰...那可是最新鮮營養的初乳耶!!!)

更 誇張的是...她僅僅代班8天...採買2次(為前4天...後來是我們表示自己採買)採買的食材真的就是以大家庭的量去採買...每次菜錢都是1400 多...然後2天買一次(僅有產婦一個人吃...有需要一次購買到那麼多份量?)且...她代班8天總食材費用(9成以上是肉類)便高達2840元...而 春燕阿姨照顧的22天...食材總費用不到1000元(僅協助買肉類)...而該有的肉類補充卻也一點都沒有少...另外…該公司需要我們自行準備的中藥 材…她代班的8天便已表示不夠用…而需要再度採買……除此之外…我們自行購買2斤的黑豆,請她烹煮黑豆水…8天要結束時竟告知我們已經僅剩下2次的量(8 天內大約煮過3-4次)…但,爾後接班的春燕阿姨卻至少煮了4次以上….另外,代班期間,家人將蛋白、豆類製品拿來,請她協助多樣式、分次烹調成滷味當作 配飯..但,當天…她竟一次將一整包的蛋白(至少有10多顆)一次全部滷完….然後…其他的豆類製品則完全沒有…實在對於她在食材方面的使用有著莫大的懷 疑…

另外她對於我們的反應,毫不理會,而是一切以她的意思為主…她詢問產婦喜歡吃什麼?產婦夫表示雞、鴨、鵝比較喜歡吃雞肉…隔天便採買現成的鹽水鵝來…並表示是特別為產婦排隊購買的!!!告知她不喜歡菜色一成不變…同樣的食材可以做不同的運用…但卻依然故我…例如早餐…她代班的8天…我則連續吃了7天的麵線(烹調方式完完全全一模一樣..第8天則是我已經看到就膩了…請她將冰箱內的抓餅加熱來吃才有所不同…)在這恐怖的天天早餐麵線…我每天皆告知她希望菜色有所變化…而非沒有反應…但…每天卻依舊…除此之外…她的大魚大肉讓人難以接受的便是…曾經同一餐內同時有煎魚與魚 湯…有時一餐內肉類便高達2-3種(同時有雞、魚、豬之類的)…也曾表示過產婦娘家為茹素…產婦飲食也較為清淡,不愛吃肉類…另外…她每天服務的9小時… 待在一樓烹煮的時間竟高達7.5-8小時…烹煮出的卻都是早已煮熟僅需加熱的餐點….

另外她告知接班的春燕阿姨 (家人聽見他們交班內容)我們不讓她幫忙照顧新生兒…但實際情況則是…我們請她碰觸小孩前先以我們準備的酒精乾洗手…她則表示已在樓下洗過手…而不需再乾洗手…..僅僅有次妹妹哭,她要碰觸妹妹時,我告知她等等我便會處理了…,此後…除了幫妹妹洗澡外…她也不曾再表示過要協助照顧…每日新手媽媽一個人忙得焦 頭爛額時,她也不曾協助…只是不斷催促產婦要趕快飲用她準備的至少是2人份的一成不變餐點…試問…當新生兒哭著喝奶…產婦乳房硬的跟石頭一樣時…有誰會有心思與時間吃飯?

至於她代班的8天內,除了烹煮一成不變的餐點與協助新生兒洗澡、倒垃圾、煮產婦的洗澡水外,並沒有其他的 服務內容…就連該公司網頁上寫的打掃產婦房(她口頭詢問平時怎麼打掃…告知將地板掃過後再拖地即可…然後她交班時則表示產婦先生都會整理…不需要協助打 掃)…產婦產後7天便可開始服用生化湯….她詢問產婦夫時因尚未滿7天…故先不準備…竟交班產婦拒絕飲用….因此都不需要準備….

另外針對新生兒的臍帶護理,須注意無菌…但她卻是將無菌棉織直接拿出放置於床上備用….消毒完後則直接未黏貼更導致斷臍後初期有輕微感染情形,則是靠產婦天 天晚上自行再次消毒才好轉(臍帶包內備有紗布與嬰兒用膠帶)….請她黏貼…則表示該膠帶太黏了!!!雖後來妥協一天…但隔天便對著孩子說,媽媽很殘忍硬要黏貼….

既然這位代班的月子媽媽如此糟糕為何不及早反映?只因為想著她是代班的….剛來第1、2天都待在樓下烹煮餐點…. 總認為也許是剛來對於環境不熟悉因此時間調配上較不恰當….當開始覺得無法溝通難以忍受時…大約已經是第4天了…便一再告訴自己快結束了…撐到5/1原本 的月子媽媽就來了…怎知後來春燕阿姨是到5/2才來….也擔心當下便反應…該公司不會立即更換月子媽媽而是以她繼續完成服務…若如此….平常只有產婦與新 生兒與她同在…若她在食物烹煮方面刻意使用退奶食物?或是協助新生兒洗澡時欺負她?綜合以上內容…此為代班的月子媽媽最大缺點即是…以自我想法為中心且無 法溝通…對於工作毫不用心(例如貼在她每天必開關數次的冰箱上張貼的產婦飲食宜忌卻表示毫不知情…而準備了退奶餐點)…經過了這個月子媽媽當下…我與先生 的共同想法…若有人詢問月子媽媽…一定告知絕對不要考慮心X月子中心….甚至直接訂月子餐…還會好些…她的功能大概只是一個不及格的廚娘…絕對稱不上月子 媽媽…

然後,就在產婦與丈夫天天對談後,終於盼到了春燕阿姨到來…

春燕阿姨每日一到便會上 樓了解這一晚有些什麼狀況…然後產婦有些什麼需求…餐點有想吃什麼?對於產婦請她協助的事情皆會牢記在心…例如..結束前一週…產婦表示從未吃過花生燉豬 腳…希望在結束前1-2天能夠吃吃看…果真結束前,春燕阿姨便變出了花生燉豬腳….然後有天…新生兒前一晚半夜3-4點後便不斷啼哭直至早上8點春燕阿姨 到來….春燕阿姨便用飛快的速度下樓準備產婦的早餐後…上樓接手照顧新生兒,而讓產婦稍稍休息….

每日午餐時…也是新生兒的用餐時間,春燕阿姨準備好產婦餐點後,常常便趕著先協助幫嬰兒沐浴與餵奶,而能讓產婦有更多的休息時間與用餐。期間會與產婦進行育兒經驗分享,讓身為新手媽媽的我獲益良多。此外,春燕阿姨也擅長運用食材,在她協助期間,我終於不再吃著永遠也吃不完而又一成不變的月子餐,春燕阿姨也會依著我的需求,在符合月子餐的條件下製作餐點,甚至家中的部分被冷落的食材,都能在她的巧手運用下變出一道道佳餚。

只是,因著這次經驗,深深覺得....假若經濟許可情況下...不妨考慮月子中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5881443 的頭像
    m5881443

    m5881443的部落格

    m58814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