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歷經了一年多的努力

今天我終於來到這個考試會場

記得去年剛到衛生所時,主任不斷要我去了解糖尿病衛教師考試與上課時間

也記得那時有學姊說不懂主任為什麼要逼我去參加考試,很多職代到結束也都還沒法取得證照

也許就是這句話激起了我想要拿下糖尿病衛教師的決心吧!

首先透過了學姊的推薦通過審核成了糖尿病衛教學會會員

核心課程上課時,我恰好重病,一邊發燒一邊猛咳,終於撐完32小時的受訓

然後

利用2天的糖尿病年會收集滿了50學分,終於有資格參加筆試

筆試前

是工作最忙碌的光輝10月

但有親愛的你陪著我支持著我

讀書時一次次想拋下書本

你也陪著我到操場走走散心

還記得筆試那天

中國醫的太陽很大

那天大家聚首在教室外面談論著考題多麼變態

也抱怨著工作的忙碌

成績放榜那天

是意外

恰好上了學會網站

也恰好提前放榜

當天中午便接獲衛生局學姊的關心電話

然後便是

一連串的叮嚀

要我快些與實習單位聯繫實習時間

就這樣

我實習單位也都確定了~時間也就確定了

實習的那10天

大概是近年來壓力最大的吧

也許是車禍所致

許多的護理知識都忘記了

還有寫不完的報告

改不完的作業

身心俱疲

夜間竟還夢見又回到醫院輪班工作

那10天的實習

是場恐怖的惡夢

終於把20份案例報告、1份個案報告及1份讀書報告給完成

當繳出去時

只有想歡呼的感覺

而今天

我終於走到了這一步

從去年3月開始核心課程迄今

一路順利的我卻也已經花了一年一個月的心血

口試

共有5個關卡

運氣不好的我

第一關便是營養師考題

一位病人的一整天飲食要我計算醣類份數

病人早餐吃了?g的土司

我問考官

請問是去邊吐司嗎?

他回答我份數就是g數~

很好!我只知道一塊去邊吐司為一份醣類~哪記得重量~我又不是營養師!!

找好硬掰了~

午餐的碳水化合物~1碗白飯的醣類~很簡單的~我回答得來

然後她問蛋沒有含醣類嗎?考試緊張的我被嚇傻了

蛋有含糖嗎?從沒有看過!一番不確定終於給了他沒有含糖的答案

然後

晚餐的份量也很簡單

再來要怎樣進行飲食調整建議

我想回答得還可以

只是時間太匆匆

來不及回答完時間便已消逝

第二關是作業題

考官人很好~整體上大概算是教學的關卡

第三關 護理專業狀況題

也不知是題意寫的太模糊了~還是緊張所致

有些不懂題意~還好在考官的回答下~也回答了一些~我想~至少有些基本分吧

第四關 技術考

看著前一位考生甩甩手~我想他是抽到我最不想的血糖監測吧~我暗自禱告了一下

還好~是胰島素抽取

順利的找出胰島素藥物~按著步驟操作著~雖然顫抖著手

總算還是順利完成

第五關 醫師關卡

果真如網路上一堆人的分享~給了一個病人的檢驗值~然後要我們幫他下診斷

很順利的幫病人診斷了糖尿病、高血壓、腎病變、高血脂、肝功能異常(這病人還真多毛病)

醫師也詢問了診斷標準然後竟要我計算TG

見鬼了!僅知道有這個公式~也從來沒有用過~這種時候會知道才有鬼!

想不到這位醫師人也極具教學精神

用引導方式帶領我回答出正確答案

經過了恐怖的48分鐘 ~我終於完成了5道關卡的考驗

不論最終結果是否有順利通過

我想

這都是很棒的一個經驗

謝謝這一年多來

支持著我的穎

也謝謝督促鞭策我參加考試的衛生所主任

還有

最重要的地段輔導員~不斷地灌溉~

以及

彰基實習單位學姊的教學

謝謝你們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58814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